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夏季吃哪些食物养胃补身体?

    发布时间:2019-05-07 10:31:2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夏季吃哪些食物养胃补身体?众所周知,到了夏天比较适合养胃的季节,所以我们平时生活中更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做好调理身体的工作,究竟夏季养胃吃哪些食物好呢?接下来养生在线网为你介绍有关知识。

1、夏季养胃补身体吃南瓜

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南瓜,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特别喜欢这看起来黄橙橙,吃起来软软糯糯的南瓜。南瓜有很好的养胃功效,它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以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其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细软,易吸收。南瓜粥、炒南瓜、蒸南瓜都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常见的养胃美食。血糖高的人群可以选择食用蒸南瓜,每餐吃一块正合适。

夏季吃哪些食物养胃补身体?

2、夏季养胃补身体吃圆白菜

圆白菜被誉为天然“胃菜”,生津止渴助消化,能够促进胃液分泌,保护胃黏膜。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以将圆白菜榨汁饮用,每天一杯,还可以加入少量蜂蜜食用,对促进溃疡愈合有非常好的帮助。

3、夏季养胃补身体吃虾米

因为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肾壮阳、滋阴健胃、通畅血脉之功效。

4、夏季养胃补身体吃面条

面条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面条容易消化吸收,有改善贫血、胃病的功效,还能中和胃酸,增强免疫力。

温馨提示:若要对胃部好,则适合温暖的面条。因为太热的面对食道会有损伤,太凉则不利于消化吸收。

夏季养胃补身体吃什么好

5、夏季养胃补身体吃火龙果

火龙果中含有丰富的白蛋白,白蛋白能与人体中的重金属离子相结合,有解毒的效果,并且白蛋白与火龙果中丰富的维生素还能对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

温馨提示:脸色苍白、四肢乏力、经常腹泻等症状的寒性体质者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也要少量食用。

夏季吃哪些食物养胃补身体?

6、夏季养胃补身体吃木瓜

木瓜性温不寒不燥,可以使人体吸收的营养更加充分,木瓜适合胃的脾性,可以当作养胃食物,具有平肝和胃,舒筋络,活筋骨,降血压的作用。

温馨提示:对于胃酸较多的人,不要食用太多。

夏季养胃喝什么粥好

1、百合银耳粳米粥

银耳5-10克,先浸泡发涨;粳米100克,新鲜百合60克,加入适量冰糖同煮,有清心润肺之功。粳米有较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银耳养胃生津;百合则润燥除烦,对热病后余热未尽、慢性咳嗽、胃阴不足等症状较适合。

2、白果腐竹粥

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将白果去壳去心,同腐竹、粳米同煮为稠粥,可健脾、益肺、清热。白果有敛肺定喘、燥湿止带、益肾固精、镇咳解毒等功效;腐竹为豆制品,营养丰富。这款粥比较适合冠心病、高血压、妇女带下等症。

夏季养胃补身体吃什么好

3、鲫鱼糯米粥

鲫鱼1-2条,糯米30-45克,姜片适量,煲粥服用。煮粥时最好将纱布缝成袋状,把鲫鱼装入与糯米同煮,以免鱼骨掉进粥里。糯米同样能补中益气、缓中和胃;鲫鱼有和胃实肠、通阴利水之功用。该粥品可作为病后体虚饮食调养法,尤其适合脾虚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等症。

夏季吃哪些食物养胃补身体?

夏季养胃的饮食方法

1、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

蔬菜、水果、糙米饭、燕麦片都是纤维的好来源。消化道黏膜较薄或有溃疡的人,最好选择纤维较细、含水溶性纤维高的主食或蔬菜。同时也要多进食健胃的食品,譬如多吃乳酪、牛蒡、木瓜、木耳等。木瓜的功效与作用中就有健脾消食的效果。

2、忌吃酸性、冷硬等食品

胃不好应该少吃苹果,梨等酸性水果,可以多吃些香蕉,猕猴桃,适量喝一些蜂蜜(菜花蜜,菊花蜜,怀花蜜)都比较不错,忌烟酒,冷硬食物,糯米等粘性高,稠度大的食物也尽量少吃,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早晚喝一杯热牛奶或豆浆,用食疗的方法治疗效果更持久。

3、避免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

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胃粘膜屏障,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及干果类等菜谱;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

夏季吃哪些食物养胃补身体?综上所述,夏季养胃补身体,我们能吃的食物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南瓜,虾米,火龙果等都比较适合夏季养胃吃,另外,夏季养胃不要吃太酸太冷太硬的食物,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的情况。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夏天马上到了,又要开始露出胳膊、腿了。所谓一……
        随着天气温度的逐渐提升,人们都纷纷做好了与夏……
        炎夏到了,闷热的天气与强烈的阳光相呼应,对于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