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春天养生吃什么肉好?

    发布时间:2019-03-19 11:43:4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春天养生吃什么肉好?随着现在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都市生活的人们更注重养生工作了,尤其是在不同季节饮食方面的养生,他们变得更加重视,那么在春天这样适合养生的季节,我们吃什么肉能养生呢?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1、春天吃什么肉养生

1.1、猪肉

春天天气干燥,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猪肉能润燥美肤,是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因此非常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维生素A具有调节表皮及角质层新陈代谢的功效,可以抗衰老,去皱纹,能减少皮脂溢出而使皮肤有弹性,同时淡化斑点,柔润肌肤。

春天<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吃什么肉好?

1.2、牛肉

春季饮食重在养肝补脾,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好处。而牛肉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是补脾胃的佳品,配上土豆,更是补脾胃的双剑客。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

1.3、鸡肉

春季进补可以选择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的鸡肉,其蛋白质含量高,且易消化,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中医认为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经、胃经,有温中益气、活血强筋、健脾养胃、补虚填精的功效。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另外还含有对人体生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

2、春天吃肉要避开发物

2.1、春天不吃猪头肉、狗肉,驴肉,公鸡肉,鹿肉这类发物冬天可以少吃点,但春季绝对不能吃,禁忌人群有:高血压、癌症、生疮患者,脑溢血等易出血人群。需要提醒的是,很多癌症患者的家属会给他们熬鸡汤补身子,但这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做了化疗的癌症患者最好别吃,建议吃一些猪肉、鳖肉等发性弱的食物。

春天<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吃什么肉好?

2.2、羊肉、海鲜(鳝鱼、虾等)应谨慎吃

禁忌人群:咽喉肿痛、体热、过敏、痛风患者。如果实在要吃,不妨搭配一些泻火降气的食物,比如荠菜、芹菜、茼蒿等。吃羊肉的话,最好用萝卜炖,涮肉不妨和豆腐搭配着吃。吃海鲜时可以蘸点醋,酸性的醋具有收敛作用,可以减少气的生发。

3、 春天吃什么养生

3.1、养脾佳品大红枣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3.2、补中益气葡萄干

葡萄干是很好的补中气食物,对人体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对于一些贫血、平时时常头晕的人应该常吃。春天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气血不足引起的,葡萄干中有丰富的铁,因此贫血人群应适当吃一些葡萄干。但是葡萄干中的糖分较高,因此血糖较高、易拉肚子的人应少食,建议一天食用一个掌心的量。

3.3、入脾养血龙眼干

龙眼干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对于一些气血循环不好的人以及在春天容易失眠,精神不佳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龙眼干。同时龙眼干很养脾胃,因此对于晚上失眠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不过常识龙眼干会上火,体质燥热的人要少吃。建议一天食量不要超过半掌。

春季养生适合吃的蔬菜

1、香椿

民间亦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每年农历三月份,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香椿入馔,不仅能烹调出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是一种医食同源的天然绿色保健食品。

香椿中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E、钙、磷、铁等多种元素,是蔬菜之冠。香椿发的嫩芽可以做成各种菜肴,其新枝嫩叶口感最好。味美香醇,还有增进食欲,泽肤健美的效果。

2、春笋

说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笋。春笋脆嫩鲜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来,被誉为“素食第一品”,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爱,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如果说肉食者鄙,食笋则正好相反。

笋的味道被人们认为是清雅隽永,据现在的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

春天<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吃什么肉好?

3、春韭

春日尝鲜,首推春韭。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其根白如玉,叶绿似翠,清香馥郁。春韭吃法多样,既可佐肉、蛋、虾、墨鱼等,又可做蒸包水饺的馅料。炒绿豆芽或豆腐干时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

春季养生食谱推荐

1、猪肉配栗子补脑

烹调方法:

猪肉脂肪高,不适合煎炸,以炖煮为宜,炒时应控制油量。不同部位的肉口感不同,里脊和后臀适合切成丝炒食;肩肉适合剁成肉馅或用来炖肉;猪骨适合煲汤。

2、鸡肉配大枣护心

烹调方法:

鸡肉肉质细嫩,适合各种烹调。为了保持其低脂肪的优点,最好选择较为清爽的烹调方式,如白斩鸡、清炖鸡。

春天养生吃什么肉好?通过多文章的阅读,想必大家已经心里清楚,在春天吃猪肉,牛肉,鸡肉有养生的作用,像羊肉,海鲜这样的发物还是不吃的好,因为春天有过敏情况的朋友会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本文标签: 春天 养生 吃肉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春天脸上起癣怎么办?一到春天,很多皮肤敏感的……
        春天脸上过敏怎么办?春天来了,那些皮肤比较敏……
        春困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到了春天,很多人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