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春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9-03-19 10:58:3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春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大家都知道,蜂蜜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滋养食品,也是我们平时比较常用的滋补品,尤其是到了春天,春天也是万物复苏,正是“春食蜂蜜”的最佳季节。那春蜜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1、春蜜的作用与功效

一是去疲劳。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再加上蜂蜜不含脂肪,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等,经常服用能使人精神焕发,提高记忆力。春蜜的作用与功效

春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

二是抗过敏。春天过敏源增多,易引起特殊体质的人过敏。而蜂蜜可缓解花粉等引起的过敏症,长期服用,还可缓解哮喘症发作。每天喝一勺蜂蜜可远离哮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三是消积食。蜂蜜可促使胃酸正常分泌,增强肠蠕动,能显着缩短排便时间。若有积食,可以每天早晚空腹服蜂蜜25克。

四是清肠道。蜂蜜导泻效果好,而且无副作用,但一定不能过量服用,否则可能导致腹泻。习惯性便秘者可早晚用温开水冲服蜂蜜30克,连服2—3天。

五是润肺止咳。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可用百部30克煎汤,把汁液倒在60克蜂蜜上,用小火煎沸,溶合成膏状,每次取一匙蜜膏用开水冲化了喝掉。

2、蜂蜜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蜂蜜适宜肺燥咳嗽、干咳无痰之人食用;适宜肠燥便秘,尤其适宜老年人、体弱者、病后、产妇便秘时食用;适宜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食用;适宜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肝脏病人食用;适宜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食用;适宜神经衰弱、失眠患者以及肥胖者食用。

春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

3、蜂蜜的不宜人群

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易受到肉毒乳杆菌的污染。婴儿由于抵抗力弱,食入肉毒乳杆菌后,则会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易引起肉毒乳杆菌性食物中毒。

各季节蜂蜜如何区分

春蜜:一般指从2月下旬到5月下旬采收到的蜂蜜。这个季节百花齐放,春蜜涵盖了许多花种的蜜,典型的有油菜蜜、柑橘蜜、杂花蜜等。春天产的蜜其特点就是色彩缤纷,蜜种很多,蜂蜜颜色由白色至黄色,气清香、昧甜。春蜜的作用与功效

夏蜜:一般指从6月到9月下旬采收到的蜂蜜,也叫伏蜜,许多乔木或者灌木选择在夏季开花,荆条蜜是夏蜜的代表。

春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

秋蜜:一般指从9月下旬到12月初采收到的蜂蜜,有一些花在秋天开放,五倍子花蜜就是典型的秋天产的蜂蜜,秋蜜一般呈深琥珀色至暗棕色,质粘、不透明。

冬蜜:冬天采收到的蜂蜜,多产于南方,如鸭脚木蜜。冬蜜数量较少,往往呈水白色或白色。

总之,蜂蜜依地域不同,花期不同,一年四季皆有产出,但一般并不以季节来区分蜂蜜的品质。

蜂蜜的吃法

1、直接食用每天25~50克,即3~5汤匙;用温开水冲服,注意水温不要超过60℃,以免破坏蜂蜜的营养成份;掺入牛奶、豆浆或粥中食用;涂抹在面包、馒头上食用。

2、与果汁混合食用取鲜榨的果汁(市售的也可)加入蜂蜜和水,放入冰箱,是夏天绝好的清凉饮料,有解暑消炎、提神爽气之效,是碳酸类饮料无法相比的。

3、拌凉菜因蜂蜜特有的粘性和甜度,可用其取代糖做凉拌西红柿等凉菜,在草莓上市时,亦可用蜂蜜代替糖来拌草莓,味道鲜甜。春蜜的作用与功效

4、蜜饯山楂在山楂大量上市时,将其去核,放入蜂蜜和冰糖,文火炖煮1小时左右,放置冰箱内,随吃随取,对降血脂很有帮助。

5、蜂蜜馒头。在面粉中加入蜂蜜,蒸出的馒头松软可口、香甜。

春蜜有哪些作用与功效?上文已经做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蜂蜜有营养,但是吃蜂蜜也是有禁忌的,不满一岁的小孩是不适合吃蜂蜜的,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

本文标签: 春蜜 作用 功效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春天脸上起癣怎么办?一到春天,很多皮肤敏感的……
        春天脸上过敏怎么办?春天来了,那些皮肤比较敏……
        春困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到了春天,很多人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