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春季吃哪些蔬菜去湿?

    发布时间:2019-03-11 10:47:32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春季吃哪些蔬菜去湿?大家都知道,春天是一个容易下雨的季节,在春天经常会遇到阴天下雨的情况,尤其是南方地区,阴雨天气湿气特别重,所以我们在春天要做好去湿气工作,那么春季吃什么蔬菜去湿呢?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1、春季可吃马齿苋去湿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含有核黄素、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马齿苋还含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抗衰老有效成分。马齿苋还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能促进溃疡愈合。

春季吃哪些蔬菜去湿?

马齿菜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如大蒜拌马齿菜、马齿菜炒鸡蛋、马齿菜馅包子、马齿菜粥等。

2、春季可吃冬瓜去湿

冬瓜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清热降火的功效,并且冬瓜中钠的含量比较低,对于高血压,水肿等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食用冬瓜可以祛湿。不仅仅食用冬瓜肉能够祛湿,冬瓜皮和冬瓜瓢煮水饮用也有祛湿,清热的功效。

我们都知道薏米有健脾祛湿的功效,它可以和冬瓜一起做菜,两种祛湿食物一起食用,可以快速帮助湿气的排出。有湿气的朋友在家里可以做冬瓜薏米排骨汤吃,将冬瓜和薏米洗净,冬瓜不去皮直接切成块,和薏米一起放进锅中用小火炖一个半小时即可。

3、春季可吃生姜去湿

生姜味辛,性温,并且生姜中含有辛辣成分,食用生姜之后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并且煮食生姜水并趁热饮用之后,还能够促进人体排汗,从而达到帮助人体排出湿气的作用,所以食用生姜能够祛湿。生姜除了食用可以祛湿之外,还可以用生姜煮水,然后用来泡澡或者泡脚,也可以起到祛湿的作用。

在早晨,人的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健脾温胃。并且生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兴奋神经,使全身变得温暖。在冬天的早晨,适当吃点姜,还可驱散寒冷,预防感冒。到了晚上,人体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因此应该多吃清热、下气消食的食物,这样更利于夜间休息,如萝卜就是不错的选择。而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影响人们夜间的正常休息,且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还很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

春季吃哪些蔬菜去湿?

春季对健康有益的蔬菜

胡萝卜: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山药: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牛蒡:牛蒡可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并有调整肠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有水分、软化粪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作成牛蒡茶随时饮用,长期服用。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春季去湿日常注意事项

1、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攸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春季吃哪些蔬菜去湿?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2、避免环境的湿

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下列事项: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水分摄取要适量。

春季吃哪些蔬菜去湿?上文已经做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另外,需要提醒朋友们,在春天要吃清淡的食物,做到均衡营养,有皮肤过敏的朋友,要减少生活中的潮湿环境。

本文标签: 春季 蔬菜 去湿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春天脸上起癣怎么办?一到春天,很多皮肤敏感的……
        春天脸上过敏怎么办?春天来了,那些皮肤比较敏……
        春困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到了春天,很多人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