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春季吃什么水果降火?

    发布时间:2019-02-16 10:07:5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春季吃什么水果降火?大家都知道,春季是肝火旺盛的季节,大多数人在这样的季节里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如果我们上火的话,其实可以通过每天吃些降火的食物,比如多吃些降火的水果,那么春季降火吃什么水果呢?

春季降火吃什么水果

1、春季降火吃水果之猕猴桃

猕猴桃我们经常吃,而且猕猴桃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维他命C和维他命E,吃猕猴桃不仅能够美白,还可以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更能有效增白皮肤,还有消除雀斑和暗疮,抗衰老能力。

此外猕猴桃还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和矿物质,对肌肤健康很有好处。

2、春季降火吃水果之香蕉

香蕉既是一种美味的四季果,更是能改善肌肤毛病的好帮手,全因香蕉由内至外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香蕉的果肉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神奇是蕉皮素还可抑制真菌和细菌,治疗皮肤搔痒症,常吃香蕉更可滋润肌肤,防止肌肤干燥。

春季吃什么水果降火?

3、春季降火吃水果之石榴

石榴身上有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性温、味甘酸涩的它入肺、肾、大肠经,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是适合保养身体的好食材。况且石榴不同于其他水果的地方在于,它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对待那一颗颗珊瑚红的果实,让这一刻充满了童心。

4、春季降火吃水果之苹果

苹果营养丰富,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天然美容水果。苹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种保湿因子对皮肤有保湿作用,维他命C能抑制皮肤中黑色素的沉着,常食苹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黄褐斑。另外,苹果中所含的丰富果酸成分可以使毛孔通畅,有祛痘作用。

春季吃什么水果降火?

5、春季降火吃水果之柚子

柚子果肉性凉,天然温和。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柚肉中还富含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柚子果肉性凉,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春季吃柚子抑制口腔溃疡,它比较温和,是不错的清火水果。

6、春季降火吃水果之山竹

山竹,性凉,它能够有效的克制榴莲之燥热。山竹又被人们称为“果中皇后”,它的果肉含丰富的糖类、维生素及镁、膳食纤维、钙、磷、钾等矿物元素,中医认为山竹具有清热降火、减肥润肤的功效。

春季降火吃什么蔬菜

1、豆芽菜

豆芽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黄豆芽健脾养肝,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2、黄瓜

黄瓜的皮所含的营养素也很丰富,吃黄瓜的时候应当保留。切记在浸泡黄瓜的时候不要切头去根,那样会让黄瓜的营养流失。

春季吃什么水果降火?

3、芥菜

荠菜,又俗称地菜,其味甘、淡,性微寒,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功效,用于治疗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崩漏、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名医别录》载“主利肝气,和中”。

4、竹笋

自古以来,竹笋被视为菜中珍品,竹笋性质微寒,可以清热,其中毛笋炖肉就具有不错的清热消痰作用,春季容易上火的人很适合食用。竹笋的吃法很有讲究,烹饪前要过热水,即用热水焯一下,然后再进行烹饪。另外,竹笋一定要煮着吃,生吃则会损伤身体,而干竹笋也应该蒸熟了吃。

春季上火的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品为主,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食物。

2、多摄入水分,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丧失,并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

3、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辣椒,干姜,生蒜,浓茶,烟草、烈酒,咖啡,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灼伤津液、加重病情。

4、实火者益多食寒凉清热食物,如绿豆,茄子,冬瓜,丝瓜,苦瓜等,忌讳助阳兴热的事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粱,龙眼,樱桃,杏子等。

5、虚火者应注意补充银耳,百合,桑葚,蛤蜊肉,龟肉等补益滋阴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种寒凉食物。

本文标签: 春季 水果 降火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春天脸上起癣怎么办?一到春天,很多皮肤敏感的……
        春天脸上过敏怎么办?春天来了,那些皮肤比较敏……
        春困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到了春天,很多人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