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白鹇

    发布时间:2019-05-21 16:26:3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白鹇

拼音Bái Xián

英文名silver pheasant

别名白鵫、白翰、鵫雉、雗雉、白雗、白雗、白雉、文雗、越禽、银鸡、银雉

白鹇

出处出自《本草图经》。

来源药材基源:为雉科动物白鹇的肉。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Lophuranycthemera(Linnaeus)

原形态白鹇,中型禽类。体长约110cm。头顶具有辉蓝黑色的长冠,头的裸出部分赤红色,嘴短而坚,浅绿色。雄者上体与两翼均白色,并满布“V”字状黑纹,在后颈至翼上渐渐变粗而显着。尾甚长,中央尾羽纯白色,仅于外翈基部杂以不连续的波状黑纹;外侧尾羽的黑纹遍布于外翈全部,且于外侧尾羽渐伸于内翈;下体全部呈辉蓝黑色。脚赤红色,4趾,爪短而钝。雌者上体及翼和尾的表面概呈橄榄棕色,羽干较淡,背羽边缘较浓,枕冠近黑;下体灰褐沾棕;除下腹中央外,羽干均白色;自下胸以次,各羽均缀以毛虫状暗褐色细斑。

白鹇

生境分部生态环境:多见于山地竹林中。

资源分布:分布广西、广东。

化学成分肉含蛋白质(protein),肽类(petides),脂类(lipid)。

性味味甘;性平

归经脾;肺经

功能主治补气;健脾;益肺。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食后饱胀;大便溏泄;虚劳发热;咳嗽

白鹇

用法用量内服:水煮,50-100g,食肉饮汁。

各家论述1.汪颖《食物本草》:补中解毒。

2.《医林纂要》:补中益肺。

摘录《中华本草》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白辣蓼拼音Bái Là Liǎo别名蓼……
        白透骨消拼音Bái Tòu Gǔ Xiā……
        白郎花拼音Bái Lánɡ Huā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