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秋季肺炎的保养 五款养生粥谱

    发布时间:2019-02-12 13:46:0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一句话道出了呼吸系统健康的重要性。因此,爱护身体尽对少不了对肺的保养。荆楚养生网教你如何从生活中的细节出发,积极主动地增强肺功能,更好地呼吸。中医有句话叫“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肺是最轻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

所谓药补不如食补,秋季养肺,不妨巧用食疗方法。

山药粥

1、山药粥

材料及做法:干山药片45~60g(或鲜山药100~120g),粳米100~150g,同煮粥,早晚温热服食。主要适用于气虚痰浊者。

2、大蒜粥

材料及做法:紫皮大蒜30g,去皮,将蒜放沸水中煮10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粥内,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温热服食。主要用于肺炎霉菌感染者。

3、竹沥粥

材料及做法: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温热分食。主要用于咯吐脓痰或间有神志欠清者。

竹沥粥

4、贝母粥

材料及做法: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主要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

5、苏子粥

材料及做法:苏子15~20g,捣烂如泥,用水煮取浓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适量,同煮成粥,早晚温热服食。主要用于咳嗽气喘者。

本文标签: 肺炎 养生粥谱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如今已是秋冬换季之时,天气日益寒冷,人体的气血……
        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换季时节更要注意保健,因为换……
        立秋之后自然界进入了“阳消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