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寒露养生 滋阴润肺去秋燥

    发布时间:2019-10-03 22:53:3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民间有句谚语叫“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这句话是说,白露时节的时候,老人和小孩子就不要赤膊了,而到了寒露的时候,就要注意足部保暖了。

进入寒露,此后天气逐渐转冷,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这一时节又是各种疾病的多发期,所以要因时制宜,安排好日常的饮食起居,增强机体免疫力。

寒露以后,天气少雨,风也逐渐多了起来,很多人会感觉到咽干、皮肤干燥等,这主要是因为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所致。

寒露以后,天气少雨,人会感觉到咽干、皮肤干燥,要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

因此,要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很多人都不理解,到底什么食物有滋阴润肺的作用。其实记起来非常简单,现在市场上卖的时令食物就是最好的滋阴润肺之品,如红枣、山药、莲子等。

大枣莲子银杏粥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大枣莲子银杏粥

原料:百合30克、大枣20枚、莲子20克、银杏15粒、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稍炖即成。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香菇冬瓜球

原料:香菇、鸡汤、淀粉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姜洗净切丝;将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香菇冬瓜球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功效: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苡仁炖猪蹄

原料:苡仁200克,猪蹄两对,料酒、姜、葱、盐等适量。

苡仁炖猪蹄补益气血,去湿消肿

做法:将猪蹄洗净开边,与苡仁同放入锅内,加入少量水、料酒、姜、盐等,先用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慢煮两个小时左右,猪蹄烂熟即可。

功效:补益气血,去湿消肿。

参麦甲鱼

制作原料:甲鱼1只重约500~1000克,瘦火腿100克,生板油25克,葱节20克,生姜片10克,食盐6克,鸡汤500克,绍兴酒150克,浮小麦20克,茯苓10克,人参5克,鸡蛋1只,味精适量。

制作方法:将锅置火上,放入清水和甲鱼,烧沸后,用文火煮约半小时捞出,放在温水内,剔去背壳和腹甲以及四肢的粗骨,洗净切成约3厘米的块,摆入碗内。火腿切片,板油切成丁,盖在甲鱼上面,将所用调料一半兑入适量清汤。注入碗中。

参麦甲鱼具有滋阴、益气、补虚的作用

把浮小麦、茯苓用纱布包好投入汤中,人参打成细粉撒在面上,湿棉纸封口上笼蒸至烂。甲鱼出笼后,拣去葱、姜,滗出原汤,把甲鱼扣入碗中。

适用于阴虚潮热、骨蒸盗汗、神疲短气等虚弱者

原汤倒在手勺里,用剩下的一半调料及味精调味。烧开后撇去浮沫,再打1只鸡蛋在汤内,略煮后浇在甲鱼上面,即成。

适宜人群:适用于阴虚潮热、骨蒸盗汗、神疲短气等虚弱者。秋季食用,可防止和治疗燥邪伤阴。具有滋阴、益气、补虚的作用。

白果鸡丁

原料:白果(银杏)1000克,无骨嫩鸡肉250克,蛋清2个,高汤、白砂糖、绍酒、淀粉、味精、香油、食盐、油、葱各适量。

制作方法:白果去壳,在油锅内煸炒至六成熟,捞出剥去薄衣待用。鸡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放在碗内加入蛋清、食盐、淀粉搅拌均匀。

炒锅烧热放油:量要多些),待油烧至六成熟时,将鸡丁下锅用勺划散,放入白果继续翻炒,至熟后连油一同倒入漏勺内沥油。

白果鸡丁有补气养血,平喘止带的作用

然后在锅内倒入少量油,将葱段煸炒,随即烹入芡,出锅前淋入香油,搅拌均匀,起锅装盘即成。

适宜人群:适用于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及带下者。有补气养血,平喘止带的作用。

黄精鸡翅

原料:黄精60克,鸡翅10支,大豆50克,核桃仁、海带各3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黄精洗净,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熬取汁液,将大豆洗净,人热水中浸泡一夜,海带洗净泡发,切成条状,鸡翅洗净沥于水、锅中放水、下入鸡翅,再放入黄精汁、大豆、海带和调味品,加锅盖煮30分钟以上即可。

黄精鸡有健脾润肺、滋阴益精、补脑增寿的作用

功效:黄精鸡翅有健脾润肺、滋阴益精、补脑增寿的作用,是补肺任品。

月季雪梨银耳羹

原料:月季花三朵、贝母5克、雪梨2个、银耳50克、冰糖100克。

做法:月季花洗净,贝母用醋浸,雪梨切片,银耳泡软时去掉硬根。锅内加水,放人梨、银耳、贝母、冰糖,煮半小时,加入月季花稍煮片刻,随意饮食。

月季雪梨银耳羹益气、滋阴、止咳

功效:益气、滋阴、止咳,适用于肺虚咳嗽、短气干咳等症。

石斛粥

原料:鲜石斛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石斛以水200毫升,文火久煎取汁约100毫升,再将药汁与粳米同人沙锅,加水400毫升左右,煮成稀粥,放人冰糖搅匀。每日早、晚稍温顿服。

石斛粥滋阴、生津、养胃

功效:滋阴、生津、养胃。适用于温热病后,阴津耗伤所致的心烦口渴、虚热不退、胃脘隐痛、不思饮食、嘱逆干呕等。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如今已是秋冬换季之时,天气日益寒冷,人体的气血……
        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换季时节更要注意保健,因为换……
        立秋之后自然界进入了“阳消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