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秋天上火怎么办?上火如何调理?

    发布时间:2019-06-11 15:05:1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秋天上火怎么办?上火如何调理?大家都知道,秋天是比较干燥的季节,在这样干燥的季节,人们如果日常生活中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所以到了秋天建议大家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以免引起上火。秋天上火怎么调理?小编偷偷告诉你!

1、秋季上火休息要充足

秋季昼长夜短,充足的休息显得尤为重要。每天八个小时的睡眠会让你精力充沛,加上适当的锻炼,抵抗力自然就强了。千万不要熬夜,熬夜对肝脏有很大的坏处,而且熬夜容易使人上火,口舌生疮。睡眠时间过长与睡眠不足一样,都可导致神疲、体倦、代谢率降低,睡眠不宜过长,睡的时间过长后,心脏的跳动便会减慢,新陈代谢率亦会降得很低,肌肉组织松弛下来,久而久之,人就会变得懒惰、软弱无力起来,甚至智力也会随之下降。因此,人的睡眠时间不宜过长,成年人昼夜7-8小时也就足够了,只要符合自己的睡眠习惯、能够保证白天精力充沛、醒后没有疲乏感即可。

秋天上火怎么办?如何调理?

2、多喝水少吃刺激食物

水是生命之源,秋天上火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水分不足。在秋季补水尤为重要,一般来说白开水就行了。值得注意的是,在秋天不适合饮用新茶,新茶使人上火。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菊花茶是个不错的选择,养肝明目,咽喉不适还可以喝胖大海。另外,秋天蜂蜜具有滋补作用,爱美的朋友们不妨一试!秋天饮食上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平时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吃点寒凉的食物对上火有很大帮助。比如苦瓜,萝卜之类的。但是体寒的朋友不可多食,不然对身体会有副作用。蔬菜水果,既能改善膳食平衡,又能补充维生素,何乐而不为呢?

3、平时多喝清热茶,保持情绪稳定

不要总是等到上火了才去想办法解决,平时可以多喝些清热的茶,有备无患,像绿茶。还有一些花茶,天气干燥时就适合喝喝,像菊花茶、金银花茶、茉莉花茶、金盏花茶等等,清热下火就很不错。如果情绪处于大起大落之中,或者持续暴躁的脾气,非常容易肝火旺,而这也会表现出上火的症状。所以,除了在饮食方面要改善外,愉快的生活氛围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秋天出现上火的原因

1、新陈代谢的失调

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所以常常会引起人体生理机能上的失调,从而导致“上火”。而上火的主要症状表现为眼睛干涩,大便干燥,嘴唇干裂,咽喉干燥疼痛等,还有一些人会因为天气的干燥而患有严重的口疮、咽喉肿痛等症状,虽说这些病不大,但它却影响了正常的饮食、休息,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苦苦“折磨”着自己。其实,秋天“上火”是人体各个器官之间的不协调造成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女士在秋季的时候,脸上会因为“上火”而长出痘痘的原因。

秋天上火怎么办?如何调理?

2、生活情绪的波动

情绪波动过大、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会“上火”。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由于阴阳失调,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状。

秋天吃什么好

1、秋季润燥首选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立秋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银耳、菊花、鸭肉、兔肉等,其中莲藕为首选。莲藕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它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莲藕的食用方法“生熟两相宜”。

秋天上火怎么办?如何调理?

2、秋季补充维生素可选菜花

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桔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3、秋季首选蔬菜是菠菜

菠菜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尖叶菠菜叶柄长叶片较薄,根粗壮,含糖分量多;圆叶菠菜片大肉厚。菠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的有关秋天上火的原因,调理以及饮食禁忌,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到了秋天一定要多喝水,少吃辛辣的食物,以免上火引起感冒咳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如今已是秋冬换季之时,天气日益寒冷,人体的气血……
        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换季时节更要注意保健,因为换……
        立秋之后自然界进入了“阳消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