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秋季健脾胃喝什么粥好?

    发布时间:2019-01-24 14:18:3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秋季健脾胃喝什么粥好?等到了秋天,气温还是慢慢转凉,到了这个季节,很多脾胃不好的朋友特别容易生病,他们的生病几率要高于其他人群,所以有脾胃不好的朋友在秋季更要注重饮食保健,那么秋季喝什么粥健脾胃?下面一起来看一看吧。

1、秋季喝什么粥健脾胃之南瓜粥

南瓜粥健脾养胃效果好:《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南瓜的皮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所以好连皮一起食用,如果皮较硬,就用刀将硬的部分削去再食用。在烹调的时候,南瓜心含有相当于果肉5倍的胡萝卜素,所以尽量要全部加以利用。

秋季健脾胃喝什么粥好?

2、秋季喝什么粥健脾胃之红薯粥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红薯含有大量不易被吸消化酵素破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从而起到通便作用。另外,它含量丰富的β-胡萝卜素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

3、秋季喝什么粥健脾胃之土豆粥

土豆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4、秋季喝什么粥健脾胃之铁棍山药黑芝麻粥

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他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

吃法:准备大米、铁棍山药、黑芝麻、梨汁、冰糖(或冰糖)。把大米淘洗干净,铁棍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将大米,铁棍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两大块梨汁冰糖,盖好盖子,大火烧至上汽后,转小火煮10分钟即可。

秋季喝什么汤健脾胃

1、风栗鲜淮山红枣煲鲜鸡汤

脾胃不调很容易引起胃病等,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要多注意呵护自己的脾胃,很多汤品都能够健脾养胃比如说风栗鲜淮山红枣煲鲜鸡汤,这道汤是健脾养胃的佳品,而且味道鲜美清润,还能够生津益气,是男女老少都适合食用的汤品。那么风栗鲜淮山红枣煲鲜鸡汤要怎么做呢?首先需要把新鲜的淮山药削皮切成块备用,把鸡杀好清洗干净,然后与切成对半的风栗肉一起放入锅中炖,再加入一些瘦肉,红枣以及生姜,先用大火炖上半个时候再改用文火炖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秋季健脾胃喝什么粥好?

2、党参鳙鱼汤

党参是健脾胃首选食材,如果将党参与鳙鱼一起做成鱼汤,对人体的脾胃也很有好处。党参鳙鱼汤具有扶脾养胃和健身强体的功效,而且做起来也非常的方便。首先要将党参,陈皮以及桂皮等洗干净之后放入纱袋当中扎口备用,然后将鳙鱼清理干净,下油稍稍的煎煮,之后将纱袋与煎煮好的鳙鱼一同放入锅中炖,等鱼肉炖熟之后去除掉纱袋,调好口味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秋季吃什么健脾胃

1、韭菜

专家介绍,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

秋季健脾胃喝什么粥好?

2、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秋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容易感冒。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秋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3、红枣

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秋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意思是,秋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医认为秋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吃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且人们在秋天里的户外活动会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更多的热量。但此时脾胃功能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红枣就是一味秋季养脾的佳品。

4、菠菜

专家表示,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秋季为佳,因为秋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秋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秋季健脾胃喝什么粥好?建议有脾胃不好的朋友,在干燥的秋天可以喝些南瓜粥,红薯粥或者土豆粥,还可以多吃些健脾胃的食物,比如菠菜,红枣和韭菜。

本文标签: 秋季 健脾胃 喝粥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如今已是秋冬换季之时,天气日益寒冷,人体的气血……
        现在正值夏末秋初,换季时节更要注意保健,因为换……
        立秋之后自然界进入了“阳消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