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天手冻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4 15:13:2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冬天手冻了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冬天如果手被冻伤后容易出现冻疮,尤其是冬天手冷的朋友,更容易被冻伤,所以到了冬天手凉的朋友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出现手会被冻伤长水疱、溃疡。冻疮。那么冬天手冻了怎么办?下面一起来看看。

冻疮的形成

人手上的冻疮主要是因为天气太冷造成的,导致我们的皮肤小动脉出现收缩,持续时间长了,血管的收缩能力就丧失,引起扩张,然后血液淤积,最终引起一些不良的组织炎症,导致人手上出现冻疮。

冬天手冻了怎么办?

冻疮面积一般不是很大,蚕豆大小,呈暗紫红色并有水肿性斑块或硬结,边缘是鲜红色,中央青紫色,表面紧张光亮,瘙痒比较明显,摸上去是冰凉的,按一下后红肿褪色但恢复较慢,有些人会出现疼痛或者感觉到蚂蚁爬,重者肿胀加剧,表面可形成水疱疱破后可形成糜烂或溃疡,能够感觉有痒感,烧灼感,肿胀感,痒感受热后加剧,有糜烂或溃疡者自觉疼痛。

寒冷是冻疮发生的主要原因,在冬季或初春季节时,气温低下,造成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一般发生在肢体的末梢和暴露的部位,如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这些暴露部位保暖不好,血液循环能力相对差一些,抗寒能力也相对差一些。

现代医学还认为冻疮是因为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加上寒冷的侵袭,使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使得氧和营养不足而发生的组织损伤。中医学认为冻疮的发生是由于患者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

冻疮常见于儿童、老人以及一些身体较弱的和不经常体育运动的人。

冬天手冻了怎么办

1、白菜治疗法

取白菜(菜帮更好)、茄子根各等量,洗净后煎成浓汤,趁热洗泡患处,每日2次。

2、萝卜治疗法

将萝卜切厚片,用火烘软烘热,贴于患处,凉后继续烘热,至患处有发痒感觉,每日1-2次;或将萝卜切厚片,煮熟后,趁热贴敷患处,凉后更换,每日2次。

冬天手冻了怎么办?

3、大蒜治疗法

大蒜瓣去皮,入锅内蒸熟,在患处来回涂搽搓揉,直至蒜瓣搓碎揉烂不能再用为止,每日3-4次;或把蒜瓣捣泥,用火烤温热后,均匀涂于患处,纱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3-4天。

4、大葱治疗法

大葱白(连须)100克,或者配茄根、老姜、干辣椒等适量,熬水,趁热先熏再洗泡患处,每次20分钟,每日2次。面颊、耳郭部位者,也可用毛巾蘸水湿敷患处。

5、生姜治疗法

取鲜生姜适量,在火上烤热后随即切薄片,来回涂搽患处,至发热为止,每日2-3次;也可将鲜姜捣汁,加热熬成糊状,凉后涂于患处,每日2次。

6、辣椒治疗法

干辣椒适量,水煎,趁热洗患处,每次15分钟,每日2次;或将新鲜尖辣椒切细丝,入50°以上白酒(或75%酒精)中浸泡10-20天,使用时用酒或酒精涂搽患处,每日2-3次。

冬天手冻了怎么办?

冻疮的预防措施

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是较难快速治愈,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而且容易反复。欲减少冻疮的发生,关键在于入冬前就应开始预防。

1、在寒冷环境下工作时宜注意肢体保暖、干燥。

2、对手、足、耳、鼻等暴露部位应予保护,鞋袜不宜过紧。

3、在寒冷环境下工作时间不宜过长。

4、受冻后不宜立即着热或烘烤,以防溃烂成疮。

5、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耐寒锻炼,如冷水洗脸,冷水洗足,或冬泳、晨跑、打太极拳。

6、加强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7、伴有其他相关性疾病时应积极治疗。

8、对反复发作冻疮者,可在入冬前用亚红斑量的紫外线或红外线照射局部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冻疮病程较长,冬季还会反复发作,不易根治,所以疾病防治很重要。

本文标签: 冬天 手冻了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冬季吃羊肉有什么做法呢?吃羊肉禁忌是什么?众……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
        冬季皮肤干裂如何护理?冬季皮肤干裂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