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季养生常识 教你如何预防疾病

    发布时间:2017-12-24 16:48:1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也是感冒、心血管疾病的多1.jpg发季节,因此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你知道冬季该如何养生吗?下面就为大家讲解冬季养生常识,教你在这个冬季如何预防疾病!

冬季养生常识有哪些

疾病防御篇

冬季天气寒冷,是流行性感冒,脑脊髓膜炎,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疾病的高发期,如何预防这些疾病呢?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的抗原结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快速变异和传染性强的特点,属于一种无国界的疾病,易造成暴发性流行或世界性大流行。

对于预防感冒,虽然我们不能制服它,但我们还是有预防和缓解症状的办法的,在又一个感冒多发季节来临之时,一些对付感冒的方法,你都可以试试。

(1)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

(2)生吃大葱: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3)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4)冷水浴面: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5)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6)呼吸蒸汽: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7)热风吹面: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加速痊愈。

(8)搓手:搓手对降低感冒的发病率大有功效。因为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脉、增强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的免疫功能。

(9)喝白开水: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2.jpg

心脑血管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主要是由于早晚温差大,人的心脏负荷加重,脑部缺血引起的。

我们都应该知道生活中很多的疾病的产生,和我们对于疾病的控制都是有关的,而且适当的在饮食上在加上合理的运动是能有效的改善我们的体内的脂代谢的,从而可以有效的促进我们正常的代谢,所以对于心脑血管的疾病饮食也是重要的。

要记住两个关键词,一是一氧化氮,二是膳食纤维。一氧化氮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物质,存在于所有蛋白质食物中,如鱼、虾之类的,既能补充蛋白质,增加一氧化氮,又不会带来过多脂肪摄入。

膳食纤维及抗氧化物是标准的优秀护心饮食,因为这样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液凝结,达到保护心血管的效果。最有代表性的是粗粮,如薏米;黏滑的食物,如海带、木耳;一些高纤维的蔬菜,如芹菜。

刻意保持饥饿感,除了吃什么,不吃什么,在吃上面还有别的防病窍门。营养师说:“保持饥饿感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来说,也是一个特别值得提倡的好习惯。”

众所周知,节假日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间段,因为这个时候最容易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等疾病。

刻意地保持一些饥饿感则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作用。医生建议,好的饮食习惯,除了保证清淡饮食,一日三餐保持规律,还应该一顿饭只吃七八成饱,保持适当的饥饿感,尤其是在晚餐的时候。

温馨提醒您:对于那些心脑疾病患者来说,药物治疗虽然能起到一定的疗效,但是会有一些后遗症,饮食治疗是比较好的,只是治疗的周期比较长而已,且还要有很多的禁忌。

冬季食补宜选用的食品和常用物

(1)补阳类食品

本文标签: 冬季 养生常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冬季吃羊肉有什么做法呢?吃羊肉禁忌是什么?众……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
        冬季皮肤干裂如何护理?冬季皮肤干裂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