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季养生最忌讳的6件事,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12-17 18:37:2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节气来临,寒风瑟瑟,草木凋零。有的人会变得情绪低落、精力不足、懒慵乏力、嗜睡、食欲旺盛、注意力无法集中、对事物兴趣下降、希望独处等。这种现象称之为"冬季抑郁症"。从中医来看,素体肾阳不足,清阳不升,导致脑窍阴浊弥漫。坚持“五宜”养生,保护自己的健康。

咳咳咳!敲黑板!重点来了啊!

大雪养生秘籍之禁忌

1、忌熬夜

中医养生特别强调作息有律、起居有常。养生非常重视形体和精神的调养,认为“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良好的睡眠能补充能量、恢复精力,有“养阴培元”之效。为了适应“冬藏”,此时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提倡早睡,适当多睡,以达到养精蓄锐的目的。

2、忌常带口罩

为了御寒,很多人冬季戴上了口罩,其实这样反而会降低人的御寒能力,要是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容易感冒。

3、忌关上门窗睡觉

关上门窗睡觉的确会使室内温度上升,但由此也带来了空气不流通的问题。冬季应每天开窗数次,以便空气流通。

大雪养生秘籍之宜处

1、宜防寒保暖,护头暖胸健脚

冬季属阴,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非常必要的。寒冷的大雪节气,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增减衣服;戴顶帽子、配条围脖、穿双保暖鞋不失为防寒的最佳选择。其次,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要穿一点的外衣。身体不舒服时,应该主动到医院检查。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头是“诸阳之会”,天气寒冷,会使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由此可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冬天风寒侵人人体,首当其冲的还有胸部和腹部。胸部和腹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內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的发作,还可诱发胃肠病的发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不容忽视的环节。

2、宜多饮防燥

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虽然冬季排汗、排尿量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要水分滋养,才能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新鲜蔬菜减少,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因此,冬季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由于室内外干燥,空气湿度很低,一定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器官正常的新陈代谢,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即常说的“8杯水”,一杯约300毫升)。

3、宜温补粥养

在此节气,人们在饮食习惯上,可以进补了。进补时在饮食上,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以助御寒。不过,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由于天气干燥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使人上火并患口疮,还要注意控制数量。同时,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宜多喝粥。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粥、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服用。

本文标签: 冬季养生 养生在线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冬季吃羊肉有什么做法呢?吃羊肉禁忌是什么?众……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
        冬季皮肤干裂如何护理?冬季皮肤干裂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