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你的体质适合喝什么粥?冬季养生这样做就对了(内附食谱)

    发布时间:2017-12-17 18:28:4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千百年来,粥是国人餐桌上的常客,深受百姓欢迎。近日,英国纽斯卡尔大学研究发现,一碗粥比一片全麦面包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且脂肪与含糖量更低。美国哈佛大学也有研究表明,常喝粥能降低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百岁养生

人到老年,身体出现退行性变化,主要表现为肾精亏虚,气血衰弱,脏腑由盛转衰,导致皮肤老化、头发斑白、身体虚弱等。

加上社会角色变化,生活圈子变小,容易产生忧郁孤独、烦躁多疑等负面情绪,诱发慢性病或重疾。

宋代养生学家陈直、元代邹铉在《养老奉亲书》中提到:“摄养之道,莫若守中实内以陶和。捋护之方,须在闲日安不忘危。”

意思是说,老人不能等到生病了再用药物治疗,作为养生长寿之道,无病时就应居安思危,谨慎调理身体。

推荐一款独门的“百岁养生粥”:

取炙黄芪20克,党参、熟地、枸杞子、丹参、炒山楂、陈皮各10克,用凉水浸泡半小时,入锅中加水适量煎沸后,改用文火炖20分钟后取汁,再加水适量煎取二汁。

枸杞、黄芪.jpeg

将两次所得药汁混合,同100克粳米加水适量,煮粥成稠状,加入少许白糖或蜂蜜即可食用。

每日一剂,早晚服。服三天歇一天为一疗程,连服四个疗程,两个月后再服。

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党参补中益气,增强抗病能力;熟地补血滋阴,强心利尿,降血糖;枸杞益精明目;丹参活血调经,除烦安神,可改善血液循环;山楂健胃消食,降血压血脂;陈皮行气健脾。

以上药物相互配伍,先天之本得到滋养,后天之本得到调理,气血互生,补中有行,阴阳平调,使脏腑安和而气机调畅。

这款粥适用于老年人正气不足,身体衰退,五脏虚弱,自汗易感,食少纳呆,腰腿酸软,头晕眼花,须发早白,乏力倦怠。需要注意的是,热证、实证、着凉感冒,肠胃炎时忌服,服食期间尽量不食萝卜和浓茶。

妇女保健粥

因卵巢功能衰退,45~55岁左右女性的排卵和月经即将停止,失去生育能力。

由于多种因素,这一阶段的女性往往出现情绪易激动易怒、烦躁不安、心慌心悸、肥胖浮肿、失眠盗汗、头晕耳鸣等心理或生理症状。

中医缓解更年期症状,以养心益脾、补肾润燥为主,用饮食疗法调节机能效果较好。

推荐了一款“危氏更年期妇女保健粥”:取淮山药、女贞子各50克,萝卜、冬瓜、粳米各100克。

女贞子置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后,文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待用。山药洗净去皮,切段待用。萝卜和冬瓜洗净,刮皮切成小块备用。

68362588fbc441a69cd2c64befa29611.jpeg

将女贞子汁、备用的山药、萝卜、冬瓜与粳米一同放入锅中,加入凉水适量,煮成粘稠状即可食用,早、晚服适量,服三天歇一天,可以经常食用。

女贞子强阴、健腰膝;山药养颜乌发,消减动脉斑块,对抗更年期老化,预防肿瘤、糖尿病、冠心病;萝卜消食下气,化痰利尿;冬瓜利尿清热,化痰解毒;粳米补中益气。

以上五品配伍,质柔性平,作用和缓,适于更年期女性脾肾不足,气郁痰热所致之心烦气闷、肥胖浮肿、便难尿少、睡眠不安、“三高”者。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冬季吃羊肉有什么做法呢?吃羊肉禁忌是什么?众……
        冬季吃火锅有哪些需要注意?冬季吃火锅的好处……
        冬季皮肤干裂如何护理?冬季皮肤干裂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