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大紫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9-02-15 11:59:2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大紫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什么是大紫草呢?其实大紫草是植物紫草的根,我们平时应该也都吃到过,但是知道大紫草的功效和作用的却非常少,究竟大紫草有什么功效呢?大紫草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大紫草的功效与作用。

英文名称:GromwellRoot

别名:硬紫草、紫草、红条紫草。

来源:为紫草科植物紫草LithospermumerythrorhizonSieb.etZucc.的根。

生长地:生于荒山田野、路边及干燥多石山坡的灌木丛中。主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西。

采制:春、秋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

化学成分:含乙酰紫草素(acetylshikonin)、β-羟基异戊酰紫草素(β-hydro-xyisovalerylshikonin)、紫草素(shikonin)、β,β’-二甲基丙烯酰紫草素(β,β'-dimethylacrylshikonin)等。

性味:性寒,味甘、咸。

功能主治: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用于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湿疹、水火烫伤。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散剂。外用:熬膏涂。

宜忌:胃肠虚弱、大便滑泄者慎服。 《本草经疏》:痘疮家气虚脾胃弱、泄泻不思食、小便清利者,俱禁食。

附注:根圆柱形,扭曲,有分枝,长7~14cm,直径1~2cm。表面紫红色或紫黑色,粗糙有纵纹,皮部薄,易剥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皮部深紫色,木部较大,灰黄色。

大紫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中药材紫草的五大功效与作用

一、清热解毒的功效

紫草具有凉热解毒的功能。紫草味苦、咸,性寒,能清热解毒,能凉血消肿,紫草可以有治疗痢疾,烧伤,或者是一些感染性疾病的作用,对于清热解毒有一定的好处和功效。

二、凉血止血的功效

紫草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紫草味苦性寒,能清热,能凉血,故有较好的凉血止血功效,对于出现的紫癜,吐血或者是一些血尿疾病有很好的治疗和控制的作用。

三、清热利湿的功能

紫草具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同时还有杀虫之功,常用于婴儿湿疹、下焦湿热引起的淋浊、肝胆湿热性黄疸等症,效果非常好。所说紫草可以有清热祛湿的作用,对于杀虫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四、泄火通便的作用

紫草具有泄火通便的作用。紫草味苦而寒,能清热泄火,润肠通便。对于去火气,出现的便秘的问题有调理的作用。

大紫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五、避孕作用

紫草还具有避孕的作用。正常小鼠连续口服紫草两个月,卵巢明显减轻,对于想避孕的女性来说可以选择紫草来调理,对于抑制黄体素有好处。

大紫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上面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其实大紫草也属于中药材中的一种,而且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属于寒性的药材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凉血功效,另外,还有助于通便,对大家的提高体质有一定的帮助。

本文标签: 大紫草 功效 作用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大家知道,三七是十分宝贵的佳品,既可外用于皮肤……
        我们知道,大枣的营养价值本就十分丰富,如果再与……
        煨猪肘的制作材料:主料:猪肘750克辅料:枣(干)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