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9-02-15 10:50:4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什么是穿心莲呢?穿心莲是我们平时用来治疗疾病的一味中药材,由此可见,穿心莲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的,具体穿心莲有哪些药用价值呢?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

穿心莲对于清热解毒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服用穿心莲来帮助我们防治感冒。大家在平时出现上火的情况时,这时候就会有很多人都会服用穿心莲来帮助我们消除热气。而且在穿心莲的清热解毒功效还是非常强的,能帮助我们很好的起到治病功效,同时穿心莲还可以经常的用于口咽肿痛引起的感冒问题,对于常见的发热头痛等情况,大家也是可以利用穿心莲来帮助我们解决的。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

穿心莲对大家的内脏健康也有意义,特别是保肝利胆的功效极强,同时服用穿心莲还可以帮助我们凉血消肿。主要是因为在穿心莲中的内酯是非常丰富的,而这样的物质是能对肝损伤有对抗作用的,这样对我们保护好血管健康也有意义。特别是在穿心莲中的内酯是有显著利胆功效的。大家服用穿心莲的时候还可以试试和鱼腥草、薏苡仁、芦根搭配服用,这样可以起到凉血消肿的功效。

穿心莲对于我们的肺部健康也是有意义的,主要是因为穿心莲能够帮助我们治疗肺结核、百日咳等问题,都是有一定疗效的。同时肺结核、百日咳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消除的病,穿心莲针对轻症的肺结核和百日咳有一定的疗效,当然只是起到部分的作用。

同时穿心莲还能够发挥出抗癌、抗栓的功效。对于穿心莲来说,还可以通过穿心莲是能够起到对恶性葡萄胎与绒癌子宫的原发病灶消失,同时还可以被我们的肺以及阴道吸收。对于穿心莲来说,其中的黄酮成分是非常丰富的,能够有抗血小板聚集的功效,同时对于我们改善血液黏稠度,抗血栓也是有好处的,对我们预防心脏疾病是有意义的。

穿心莲的营养价值

穿心莲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主要是因为穿心莲是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的,同时穿心莲的营养价值也不错,其中的穿心莲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因此穿心莲还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穿心莲还可以帮助我们起到预防细菌性痢疾、尿路感染、急性扁桃体炎、肠炎、咽喉炎、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这样对我们健康是非常有意义的。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

穿心莲怎么吃

穿心莲是可以用来凉拌吃的,同时生拌吃穿心莲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吃穿心莲是鲜嫩爽脆的,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味,是不错的选择。

穿心莲的宜忌人群

而且吃穿心莲的时候是还要注意,实际上穿心莲对于一些特殊体质的人来说,吃穿心莲的时候需要注意,实际上穿心莲是出现过敏反应的。对于过敏的患者来说,我们是需要谨慎吃穿心莲的,一旦我们发现穿心莲过敏了,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才行,同时还应该忌口穿心莲才行。同时穿心莲是属于一种药材了,所以说穿心莲在药性上是会有不良反应的,对我们健康是有意义的。

穿心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吃穿心莲的时候存在一定的搭配禁忌,吃穿心莲的时候要注意,我们应该避免搭配萝卜、生冷食物、烟酒、辛辣食物、鱼腥食物和油腻食物吃。首先对于萝卜来说,是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的,同时吃穿心莲还可以起到降低中药的药效。而对于生冷食物来说,这样的食物往往都是性寒凉的,所以说是我们难以消化的,同时还很容易刺激胃肠道,这样就会影响到胃肠对药物的吸收,这样对我们啊尽快影响是比较大的。同时对于热性辛辣食物来说,大家吃穿心莲也应该避免。

孕妇可以吃穿心莲吗

对于孕妇来说,虽然说穿心莲是有很多功效的,但是吃穿心莲的时候需要我们注意,这时候还是存在有一定问题的。特别对于孕妇和小孩子来说穿心莲是不适合吃的,主要是因为穿心莲还有终止妊娠的作用,所以说在怀孕的时候,我们最好是不要食用穿心莲。而且穿心莲的抗生育作用机制也存在,因此对于孕妇来说穿心莲是应该避免吃的。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穿心莲的注意事项

穿心莲是属于性寒的一种中药材,同时服用穿心莲的时候还会有清热杀菌的作用,因此大家服用穿心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量才行。否则一旦吃多了,这时候不仅会引起胃肠的不适情况,同时还会因为胃肠的血管遇冷收缩,影响食物透过消化道粘膜进入血管,这时候就会极大的降低我们人体对于消化食物分解的能力了。这样还会造成造血原料的不足的情况,还容易导致血液生成量减少,是大家服用穿心莲需要注意的。

穿心莲可以生吃吗

穿心莲是可以生吃的,大家完全可以去尝试一下直接生吃穿心莲的方法,可以发现穿心莲的味道还是非常特别的。不过我们要注意,当然穿心莲也是可以焯水吃的,这时候的动作是一定要非常快的,放入穿心莲之后要马上关火,把时间控制在一分钟之内才行,这样可以避免穿心莲出现失去药效的情况。

穿心莲的功效与作用

对喜欢养生的朋友来讲,穿心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完全可以通过穿心莲来进行养生,吃穿心莲对我们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我要对穿心莲有所了解,平时吃穿心莲的时候也有多注意一些事项。

本文标签: 穿心莲 功效 作用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大家知道,三七是十分宝贵的佳品,既可外用于皮肤……
        我们知道,大枣的营养价值本就十分丰富,如果再与……
        煨猪肘的制作材料:主料:猪肘750克辅料:枣(干)20……